Monday, January 11, 2016

Math: 评价指标的一致化

Description

一般来说,指标x1, x2, …, xm中,可能含有“极大型”指标、“极小型”指标、“居中型”指标和“区间型”指标。对于某些定量指标,如产值、利润等,我们自然期望它们的取值越大越好,这类指标我们称之为极大型指标;而对于诸如成本、能耗等一类指标,我们自然期望它们的取值越小越好,这类指标称之为极小型指标;诸如人的身高、体重等指标,我们既不期望它们的取值越大越好,也不期望期望它们的取值越小越好,而是期望它们的取值越居中越好,我们称这类指标为居中型指标;而区间型指标是期望其取值以落在某个区间内为最佳的指标。
若指标x1, x2, …, xm中既有极大型指标、极小型指标,又有居中型指标或区间型指标,则必须在对各备选方案进行综合评价之前,将评价指标的类型作一致化处理。否则,就无法定性地判定综合评价函数中的yi值是否是取值越大越好,或是取值越小越好,或是取值越居中越好。因此,也就无法根据y值的大小来综合评价各备选方案的优劣。因此,需将指标作类型一致化的处理。
对于极小型指标x,令
\[{x^*} = M - x\]
\[{x^*} = \frac{1}{x}\left( {x > 0} \right)\]
式中,M为指标x的一个允许上界。
对于居中型指标x,令
\[{x^*} = \left\{ {\begin{array}{*{20}{c}} {2\left( {x - m} \right),m \le x \le \frac{{M + m}}{2}}\\ {2\left( {M - x} \right),\frac{{M + m}}{2} \le x \le M} \end{array}} \right.\]
式中,m为指标x的一个允许下界,M为指标x的一个允许上界。
对于区间型指标x,令
\[{x^*} = \left\{ {\begin{array}{*{20}{c}} {1.0 - \frac{{{q_1} - x}}{{\max \left\{ {{q_1} - m,M - {q_2}} \right\}}},x < {q_1}}\\ {1.0,x \in \left[ {{q_1},{q_2}} \right]}\\ {1.0 - \frac{{x - {q_2}}}{{\max \left\{ {{q_1} - m,M - {q_2}} \right\}}},x > {q_2}} \end{array}} \right.\]
式中,[q1,q2]为指标x的最佳稳定区间,Mm分别为x的允许上、下界。
如此,非极大型评价指标x通过上式可以转换为极大型指标了。

References

[1] 郭亚军. 综合评价理论、方法及应用. 北京: 科学出版社, 2007. Pp15~16.

3 comments: